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大冶市妇联“清洁庭院”创建 助力添彩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2013年来,在大冶市妇联的牵头下,一场致力于整治村庄环境、改变农村面貌、促进乡风文明的“清洁庭院巾帼行动”在铜都大冶蓬勃开展。几年来,市妇联通过抓宣传、强试点、树典型、重督导等措施,引导广大妇女从清洁自家庭院做起,净化村庄,扮靓家园 

  抓宣传,创建活动家喻户晓。市妇联利用现场会、工作例会、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指导各乡镇开展以“美丽家园”“绿满万家”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镇村妇联利用宣传栏、墙画、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宣传。村妇联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带头参与,入户发动,真正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使“清洁庭院”创建活动人人明白、户户皆知。 

  强试点,示范带动有章可循。结合实际,采取了创办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办法。全市14个乡镇精心选报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为示范创建点,先行先试,还创出了镇区分组对手赛、镇干部包村、村之间交叉检查庭院卫生等特色作法和经验。各试点创建村做到了“三个”到位,即整村推进到位、专班人员到位、创建工作到位。与此同时,还结合实际,开展邻里互助、学身边巧妇、帮扶留守、孤寡家庭等活动。创建中,全市组建了各类志愿服务队400余支,网罗热心妇女7800余人。 

  树典型,户户争当美丽庭院。注重将家庭建设融入“清洁庭院”中,庭院清洁作为最美家庭评选标准之一建立庭院内外“清洁日”制度,号召家家户户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建立季评选公示制度季度评美丽庭院靓家巧妇以评比促提高。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市级清洁庭院示范村95个,“卫生家庭”、“美丽庭院”共726户,“靓家巧妇”726人。 

  重督导,创建机制有效形成。组织开展“清洁庭院”创建观摩评比活动,通过集中整治、现场观摩、评比打分等形式,全面促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按照创建清洁庭院考核办法,通过日常指导、随机抽查、年终检查等方式,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 

  “清洁庭院巾帼行动”的开展,使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以发挥,主体作用得以彰显。广大妇女在建设美好家园过程中,展示了“半边天”的担当精神,净化了心灵,提升了素质。尤其是95个试点创建村,长效庭院保洁制度得到了较好落实,家家户户无不以争创积极卫生家庭、美丽庭院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