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钟丽萍调研基层妇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  

为深入了解各地妇联改革进展和重点特色工作谋划情况,推动妇联改革提质增效、特色工作品牌打造3月29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钟丽萍率市妇联领导班子赴大冶市进行大走访、大调研

钟丽萍一行先行调研走访了大冶市顺雨苗木基地,对基地在带动农村女性劳动力就业、引导妇女群众增收致富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钟丽萍一行还调研了陈贵镇堰畈桥村“妇女之家”,该村“党建带妇建”工作方式与成果点赞

随后,调研组在大冶市茗山乡湖北瑞晟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红霞主持,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各部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妇联主席,部分乡镇(街道、片区)、村(社区)妇联主席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钟丽萍对于妇联改革以来基层妇女专项工作经费是否到位、妇女群众参与妇联活动是否踊跃,以及基层妇联组织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村风民风建设和辨识度提升等情况予以高度关切。基层妇联主席们畅所欲言,纷纷讲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一是选人形成“新风向”。对妇联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了更高要求,更倾向于选用见多识广、有专业能力、有带头能力的优秀女性,通过增强妇女群众的信任感、认同感,更有效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妇联活动。二是工作力量得到“新增长”。2017年改革中选举产生乡、村两级妇联执委14354名,形成了覆盖各行各业的“大妇联网”,可联通的资源更丰富,项目活动开展规模更大、数量更多、质量更高,例如黄石港区钟楼社区妇联广泛联动开展了“图书漂流”、“爱心积分”等活动。三是工作方式有了“新转变”。基层妇联干部服务意识有了较大提升,在“党建带妇建”和推行项目化、社会化等工作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例如阳新县妇联探索建立群众点单工作机制,下陆区妇联扶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铁山区友爱街社区妇联引导居民自治,西塞山区大智路社区妇联参与打造“红色商圈”。

 

钟丽萍指出,目前我市妇联改革在强三性、去四化,夯实基层基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仍然存在部分地区形式上到位、实质上未到位和妇联工作整体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她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妇联组织要以群众喜好为出发点探索、提炼好的工作方法、工作成果,市、县妇联要资源基层妇联组织倾斜,共同推动形成有推广价值的妇联工作品牌。要积极寻求上级妇联组织支持指导,分层分类强化对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围绕服务中心、妇儿维权抓好主责主业,针对各地区特色品牌工作建立科学高效的考核激励机制,以有为换有位。要充分发挥“联”字作用既要加强系统内部上下联通,又要立足“枢纽型”社会组织职能,对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或借助专业力量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市妇联主席刘红霞表示,今后市妇联将更加紧密联系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群众,落实好直接服务联系群众服务制度;在政策、项目、经费上给予基层妇联组织更多支持;以充分发挥基层执委作用为重点,持续推动妇联改革。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重行的态度推动工作开展,创建特色工作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