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柔肩挑重担 阳新“铁娘子”闻“汛”而动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近期,阳新城区连续遭暴雨袭击,富河水位暴涨,城区内涝滞水严重。

面对持续严峻的水势,兴国镇反应迅速,组织人员力量上堤查险、危房、地质灾害排查。在富河堤坝的防汛一线和老城区背街小巷上,有一个“铁娘子军”,不惧风吹雨打、勤勤恳恳,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在生活中,她们是平凡的女子、妻子、母亲;在工作中,她们亦是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我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女同志,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身披红色雨衣,手持竹竿,佩戴着“兴国防汛”袖章的五马坊社区支部书记李清华说。

不论查险、巡堤,转移受险群众,还是物资装运,都在默默坚守,兴国镇各社区防汛队伍中的女突击队员如同战士一样,娇小的身影穿梭驻足在防汛一线。她们无暇顾及家中幼儿、老人。正是她们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铸就了防汛堤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自接到社区通知后,我们迅速回家换上筒靴,按照社区指示到指定位置集合,我们是住在城区的,守好富河大堤就是守好我们的家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儒学垴社区网格员明细娥、吕合意说。

“巡堤查险也是讲究方法的,根据兴国水利站专业人员的指导,合理运用‘四用’方法。用眼睛随时观察有无裂缝、渗水、漏洞流水等险象发生;用耳朵听水声有无异常声音,以辨别险情;用脚踩的泥土比较松软,没有硬底,就要注意险情发生;用手探摸检查,如堤坡上有杂草或障碍物,要用手拨开看看。”山川台社区副支书郭晶晶跟大家讲道。

防汛抢险救灾的战斗仍在继续,面对严峻的汛情,兴国镇的“娘子军”没有退缩、没有犹豫,主动作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一直在路上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巾帼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