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工要闻

念好“五字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  

自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着力念好“五字诀”,全面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谋划部署着力在“早”上下功夫。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市妇联第一时间向机关全体干部传达了会议精神,通过党组会、党员大会、支委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原汁原味的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组建专班,明确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读书班实施方案、调研方案等,按照时间节点制作了主题教育计划安排表,认真细化了任务和标准,压实了责任。

二、学习教育着力在“深”上下功夫。一是领导带头自学,班子成员带头制定自学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自学,利用学习强国APP、黄石e党建等载体每天至少安排1个小时自学一章两本,为了保证学习内容“原汁原味”,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通过对一章两本的学习,做到常学常新、深学深悟。二扎实开展读书班,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读书班7次,其中专题辅导2次、集中自学2次、交流研讨3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跟班学习;牵头组织群团部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并主动邀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丽萍同志在开班式上围绕群团组织如何在推进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进行专题辅导。三是抓活抓新学习形式,采取理论辅导、交流研讨、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多样化的形式,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还利用机关LED屏开展主题教育“每日一题”学习,党组书记面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分管领导分别到社区(扶贫村)上专题党课。

三、调查研究着力在“实”上下功夫。我们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聚焦干部思想作风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实”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有的放矢,结合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和瓶颈问题,党组班子成员制定了《关于加强妇女思想引领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加强公益项目管理的思考》、《关于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研究报告》共3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坚持调研往深里走,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带队已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村组、走到妇女群众身边开展调研14次,力求做到将情况掌握在基层、服务落实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在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认真分析症结,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检视问题着力在“准”上下功夫。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推动检视问题往根源走。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我们认真对照“8+6+3”专项整治、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巡视巡察,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梳理问题5个,建立“立行立改”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主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五、整改落实着力在“硬”上下功夫。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问题整改,针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招工稳工问题,党组班子第一时间深入到非公企业调研,和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座谈,积极寻找症结,班子成员已集中研究3次,已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二是围绕业务工作抓整改,针对市级家庭教育阵地不够的问题,我们依托市图书馆建设黄石市家风家训家教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的基地将设置家风家训馆、亲子阅读基地和家长学堂;针对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已制定《黄石市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考评验收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进度缓慢的县市区进行一次现场督导,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命名一个、挂牌一个”的创建思路,及时进行验收、挂牌、考核,目前对完成创建的工作室进行了验收、挂牌。三是围绕民生问题抓整改,针对结对张畈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我们已制定村卫生室、路灯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建设计划,力所能及帮助保障村民日常生活。

下一步,市妇联将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制定的实施方案,有条不紊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实绩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