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工要闻

“线上讲座+线下支招”,“娘家人”助力女企业家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近日,黄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红霞率队分别赴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糖果树量贩KTV、中百仓储黄石公司、三五轩饮食管理连锁集团、美岛服装有限公司、黄石久丰智能机电公司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的问题,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刘红霞一行每到一处认真传达省委和市委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相关要求,听取各企业疫情防控和近期复工复产情况介绍,了解现阶段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等。

据实地了解,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目前已有159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70%,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退出,企业费用减免,后续运营面临不小的压力。糖果树量贩KTV,疫情期间员工坚持线上居家培训和学习,且企业积极开展自救推出线上销售。现在主要困难是因疫情影响,公司房租和员工工资压力较大,而公司因行业特殊性还无法复工复产;中百仓储黄石公司,疫情期间黄石区域4家门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力做好抗疫封控期间人民群众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体现了企业责任和担当,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申请租金减免及相关政策补贴;三五轩饮食管理连锁集团,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克服一切困难,从大年初一开始为医护人员提供盒饭,日均达到8000份。由于餐饮行业暂时不能复工复产,三五轩积极转变经营模式,发展外卖送餐服务。美岛服饰有限公司,目前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外贸订单大幅减少,但公司仍在内销产品上进行升级,保证企业生存实力。湖北久丰智能机电公司,已于3月23日全面复工,但因疫情影响在产品销售渠道上存在困难。

调研过程中,市妇联特邀湖北新华税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查燕云女士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和精准支招。在3月20日-24日,市妇联邀请查燕云女士为女企业家们开展了5期网上公益讲座,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遇到的企业风险、成本控制、用工模式转型、现金流减少等困扰,参加讲座人数达到700人。

刘红霞充分肯定了女企业家在疫情防控期间踊跃捐款捐物,积极主动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爱心善举。也充分肯定了女企业家们面对复工复产中的困难,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员工开展自救,不愧为巾帼英雄。她鼓励女企业家们面对暂时的困难要有信心、有决心,继续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关系,科学统筹,周密安排,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下一步,市妇联将安排女企联进一步收集和整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为女企业家们精准解读政策红利、精准提供帮助,将继续开展企业劳资关系法律问题等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线上辅导。

市妇联党组成员彭华云、市女企联常务副会长胡小海、副会长兼秘书长梅秀娟、理事会成员占芳、张亚辉、胡月红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