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通知

黄石市“爱·她力量”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  

为深化妇联改革,培育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社会组织,聚合社会各界力量,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妇联决定面向全市妇联和社会组织征集、实施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技能和方法,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共同推动黄石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

一、活动目的 

1.推动全民公益,引领社会风尚。通过倡导公益精神,让参与者、合作方、主办方和社会各界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共同关注妇女儿童发展,共同推进公益事业。

2.扶持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促进专业成长。通过资助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为女性社会组织提供展示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3.发现妇儿民生需求,培育公益项目。通过征集项目,挖掘有潜力、值得推广的妇女儿童创“益”项目。

4.转变工作方式,打造枢纽妇联。通过创意大赛,引导妇女工作方式向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方式转变,提升妇联干部做社会工作的能力,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力。

、项目类别

1.“妈妈回家”妇女脱贫增收类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巾帼脱贫行动”,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开展妇女实用技能培训,链接企业资源助力定向就业、产品定向销售,扶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帮助妇女树立脱贫志向、掌握脱贫本领、提高致富能力。

2.“女性安康”健康服务类

参与实施“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开展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和健康养护知识,开展妇女健身活动,引导妇女养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动员妇女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3.“万家无暴”维权调解类

  宣传贯彻《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家庭成员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家暴预警、接警、处置系统平台及联动体系,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免费鉴定、临时庇护、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发挥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作用,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4.“家长学堂”亲职教育类

  强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关心家长特别是母亲的角色意识、心灵成长和素质提升,通过家长学校、流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平台,开展亲职教育,强化家长意识,传授养育知识,增进亲子沟通,提升家长素质,促进家庭成员共同成长。

  5.“守护花开”童安全保护类

  致力于保护童人身安全,普及、增强童的性别意识和安全防范常识,远离性侵害和意外伤害(如女童防性侵、儿童防溺水等),提高家长、监护人、教师保护童的意识和能力,构筑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的童安全防护体系。

6.“童心同行”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类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开展心理辅导、特色陪伴、个案帮扶和监护人培训指导等,增强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适应能力,培养健康心理品质,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申报主体

1.全市各级妇联组织;

2.全市妇联系统所属女性社会组织、团体;

3.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以及其它单位。

4.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须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机制;具有独立的银行账号,健全的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在参与项目申请的前三年内无违法记录,最近一年年检合格,社会信誉良好;具有相关专业人才组成的项目团队和较强的执行能力,有2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需与辖区妇联联合申报

已经获得其他类创投支持的公益项目,不能参加本次申报。

四、评选奖励办法

1.主办单位将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入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打分根据总分高低评出黄石市妇女儿童公益项目10个。

2.主办单位将根据项目评审标准的要求,获奖项目作为签约项目共同实施,并予以不1万元的经费资助。

3.以女性为主体的企业个人或集体自愿认领项目形式,并予以一定经费资助。

、方法步骤

(一)项目征集(20193上旬完成)

1.发布公告。主办单位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公益项目。

2.申报指引。主办单位以适当形式组织进行项目申报指引。

3.接受申报。接受项目申报,并对相关资料进行汇总。

4.项目初审。主办单位对公益项目的内容和申请资质等情况进行初审,并将结果以适当方式报告申报单位和个人。总体符合要求但设计不够完善的项目可在申报时间截止前修改完善并再度申报。

(二)入围评审(20194上旬完成)

对入选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评审评审委员会对经审核符合要求的公益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入围项目。入围评审结果在相关媒体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天。在公示期间,未发生举报、投诉的,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项目实施(20194月中旬—201911月)

1.合同签订。妇联与获选公益服务项目团队正式签订项目实施合同。项目合同签订前,将举办在线或集中培训,从项目合同书填报要求、财务管理、项目管理、项目执行、社会效应等方面对获资助机构进行指导。

2.资金拨付。妇联将项目资金分批直接拨付给获选项目团队。合同签署后,先按人民币1万元的项目金额拨付60%,项目结束终期评估验收合格后核拨付余款

3.实施地点。获选项目团队必须在妇联系统建设的妇女儿童阵地开展活动。

4.督促实施。项目实施期间,将组织专家进行专业督导,实施项目经验交流与推广,提升项目实施成效。

5.项目总结。获选项目团队在项目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向主办单位提交项目实施进度、资金监管情况和总结报告。

、报名时间与办法

妇联自201931日至2019320日进行项目征集,接受本次创意大赛报名申请。申请机构请登录黄石市妇女联合会官http://www.hssfl.org.cn/)下载申请文件将填写完整的项目书(附后)一式三份及电子档报市妇联发展维权部。

联系人:陈琴罗晓玲、黄文卉

E-mail: 550505696@qq.com

 话:0714-6368103

 件:黄石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项目书(2019年度)

        

 

                            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3月1日

 

点击下载:

 

黄石市“爱·她力量”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征集公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