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巾帼抗洪|游润华:巡堤女将立头功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只要还能动,我年年都要上堤防汛,多一个人巡堤,就多一分安全。”7月12日下午,刚刚巡堤回来的游润华头上戴着草帽,肩上搭着擦汗的毛巾,满脸通红。

走进简易哨所里,她立即取下帽子,一边扇风一边拿起水杯咕咚咕咚猛灌。防汛帐篷虽然遮住了毒辣的阳光,但通风不畅,内部就像高温蒸笼。

“虽然这几天天气暂晴,但巡堤要求并没降低。”游润华一边擦汗一边说,他们每次巡堤都要很细心,不敢漏掉一寸堤段。

50岁的游润华是土生土长的西塞山区道士洑村人,也是道士洑村妇联执委、党总支副书记。7月6日起,西塞山区启动长江干堤巡查防守工作,游润华驻点在长江干堤15和16号哨所,责任堤段1.5公里。游润华负责巡查防守的堤段在道士洑村,作为道士洑村党总支副书记,她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太熟悉了。

11日,游润华和队友巡堤至乐家墩一块菜地时,发现有渗水情况,此处距长江仅150米距离,情况紧急,游润华立即将巡查结果上报,最终渗水处得到了有效及时处置。

“1998年和2016年我都参加了防汛守堤,这块地方每年的主要险工险段都记在我脑子里了。”游润华1995年到道士洑村任村委会干部,对于巡堤守堤有着丰富的经验。每到需要防汛的时候,游润华总是主动带头上堤巡堤,守护防汛抗洪的第一道防线。

在西塞水厂一处荒地里有一口水井,游润华记得98年汛期时候这里发生过管涌,游润华想着虽然水井已荒废多年,但还是亲自去看看才能放心。由于水井所在地已荒废多年,杂草刺藤都有一人高了,于是游润华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拿着镰刀砍出一条路来,找到了当年发生管涌的那口水井,所幸这口井已被填堵,没有发现隐患。

事后,游润华的手臂、腿上被刺藤、杂草划伤了一道道口子,她却摆摆手毫不在意:“亲眼看到这里没问题,我就放心了,这点小伤没什么。”

“抗洪抢险是个‘技术活’,我和这里的水呀、堤呀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情况熟、经验足、吃得苦,又是村里的党总支副书记,现在防汛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不带头谁带头?”游润华一席话,让一同巡查排险的新党员们深受教育。

堤内江水汹涌,堤外家园乐土。游润华和队员们又开始了对道士洑村堤段新一轮的地毯式巡查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