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巾帼抗洪|无惧风雨,这群乘风破浪的姐姐构筑最美防线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当下,阳新县的防汛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当你深入到防汛前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一批这样的人——她们穿着红马甲,挽起长发,用不那么结实的身躯坚守在防汛前线,顶着烈日和暴雨的洗礼,和所有男防汛队员一起巡堤值守,用责任和担当扛起半边天。

同时,她们也有个响亮的名字——巾帼志愿者。

我没事,我不想偷懒

“宋主任,你的腿怎么啦?”经社区防汛突击队队员的提醒,宋瑛这才发现,自己右边的膝盖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个小红点。

宋瑛觉得应该是哪里的刺刮到了,简单地用清水清理一下伤口,便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当中。彼时,作为13-14号堤段小组长的宋瑛正带着几个娘子军在河堤两侧低着头排查管涌,要不是队员偶然发现,她自己都毫无察觉。

队员劝说宋瑛赶紧去附近的防汛指挥部卫生院消毒处理一下,宋瑛却大手一挥,笑道:“不碍事,我可不想被你们说我偷懒”。

一轮巡查下来,众人气喘吁吁的爬上堤,坐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休憩,此时宋瑛的脚已经红肿的有点厉害了,有经验的队员说应该是被野蜂蛰了。经过大家轮番劝说,拗不过众人,宋瑛事无巨细地交接好手中的事情,这才一瘸一拐的去了医院。

一碗冷掉的饭

“张支书,我有点事情要跟你汇报一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芬刚端起碗准备动筷子,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就凑到了跟前跟她汇报防汛巡堤的情况。

周围乌泱泱地围了一圈,都是社区防汛突击队的党员志愿者,大家身上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湿透,面颊绯红,早已累到顾不得形象了,端起碗就大快朵颐了起来。

张丽芬放下碗筷,跟他出了帐篷,耐心听他汇报巡查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及时就他反映的问题想对策。不知不觉半小时过去,等张丽芬部署好相关事宜回到帐篷后,发现饭菜早就凉了。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才中午,还有许多工作等她去部署安排,她可不敢含糊,更不敢倒下,拿起饭菜匆忙下肚。

(张丽芬布置防汛工作,并给众人加油打气)

稍作休息,便领着众人开始了新的一轮巡查。巡视排查工作虽然是一个小时一趟,但是她依然丝毫不敢含糊,小心细致地用竹竿敲打查看每一处水坑洞穴,不给防汛工作留任何隐患。

分工不同,仍能发挥余热

夏日高温,即使是阴雨连绵,也闷热难当。社区值守的是12-14号堤段,位置较为偏远,前两日等预定的盒饭送到时,基本已经没了温度,加上饭菜不合胃口,许多队员通常都是随便扒拉几口便作罢。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么下去可不是办法,时间短还好,日子一长,大家的身体都得拖垮……”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哪有让人饿着肚子上“战场”的道理?为此她特意找到社区的志愿者李雪芬和刘莲花二人,委婉征求两人的意见。两人清楚来意,立马就答应了下来。

做饭容易,可是要准备二十余人的大锅饭,而且要综合众人的口味,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到上堤的日子,两人一早便拿着罗列好的菜单去采购,一回到社区开始摘菜、清洗、切菜、炒菜……往往做好这些细碎的工作都要好几个小时。

两人分工协作,李雪芬主厨,刘莲花给她帮忙打下手,一顿饭忙下来,通常两人早已汗流浃背。分盒装好,让志愿者帮忙送去防汛前线,又开始马不停蹄的准备晚餐。

或许她们不用在防汛前线日晒雨淋,但是一天下来的工作量却丝毫不亚于巡堤。为了踩着饭点给众人准备好饭菜,她们通常都没有午休时间,整天都是挤在狭小又设备不齐全的小厨房里忙上忙下。

这是7月16日发生在防汛前线和幕后的一些小插曲,却也是再稀疏平常不过的事情。在防汛抗战工作的当下,基本上每天都在上演着。

正是有着一群这样的娘子军,用自己瘦弱的肩膀,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为广大的居民群众筑牢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如果说,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党员志愿者是挡在洪水猛兽身前的勇士,那那些在后勤默默付出的人就是勇士手中的利刃,帮助勇士战胜一切困难险阻。

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是这群巾帼志愿者都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役而共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