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巾帼风采

“我奋斗 家国美”|脱贫攻坚“铁娘子” 乡村振兴“实干家”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潘萍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黄石市妇女联合会  

    日前,大冶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潘萍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从北京领奖回来后,她一心扑在分管的项目建设工作上,帮助村里谋划项目,筛选立项入库项目、跟踪服务、监管……每天晚上都要加班梳理近期各村反映的项目问题,研究解决方案……面对周围人的夸赞,潘萍只是默默地笑一笑,“荣誉只是新起点,群众满意才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察看农作物长势

一腔热血,情系“三农”

田间地头飞扬青春梦想

    潘萍扎根“三农”工作一线27年,始终初心如磐、默默奉献,自觉扛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丰收奖”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她自幼与“三农”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父亲是一名农艺师,长期在农村工作,跟随父亲的脚步,孩童时期的她就走遍了大冶的十里八乡。“面朝黄土背朝天”“上顿坨子下顿苕”……当时农村生活的艰辛,给潘萍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父亲的教育和引导下,一颗投身“三农”事业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她暗暗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像父亲一样用知识来改变乡村落后面貌,让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技术指导


    1995年,潘萍进入大冶市农科所工作;1998年,她又考进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深造。为提高实践能力,正值花季少女的她,钻进猪圈给生猪打疫苗,趴在鱼塘边观察鱼的生长习性……一点一滴积累着农业发展相关知识。2008年,潘萍进入大冶市委农办工作,步入了更加广阔的“三农”天地。

    2011年“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在全省铺开,从“进万村”到“入万户”,从“挖万塘”到“洁万家”,从“惠万民”到“通万村”,上田间、下地头,访民情、解民忧,6年来的每一轮主题活动,都能看到潘萍不知疲倦的身影。虽然“三农”之路很艰辛,但每当看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潘萍感觉一切都值了。


一心扶贫,呕心沥血

苦干实干交出满意答卷

    2015年11月,全国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大冶市提出了“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任务”目标。时任大冶市扶贫办副主任的潘萍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一头扎进乡村开展扶贫工作。白天,她进村组、入农户、联系干部群众,调研、考察、了解各村扶贫项目;晚上,她挑灯夜战,通宵达旦地梳理资料、消化文件、熟悉政策,仅用7天时间,就起草完成了大冶市脱贫攻坚作战方案、“四个一批”因户施策脱贫方案和贫困村脱贫项目清单,为大冶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施工图”。超负荷工作使她原本羸弱的身体又瘦了一大圈。

走访慰问


    “这姑娘比亲姑娘还亲,每个节假日都来看我们老两口,时刻想着我们,给我们送物质,联系医院带我们去看病。”东风农场东沟闸村村民陈爹爹今年八十多岁了,跟老伴两个人相依为命,潘萍在扶贫工作中与他们结缘,多年来,只要节假日或是在附近办事,总要去看看陈爹爹二老。

在脱贫攻坚的6年里,她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丈夫患冠心病住院动手术,她也没能陪在身边。在丈夫、女儿眼里,她是“抛夫弃女”的“工作狂”;在单位同事眼里,她是“扶贫济困”的“主心骨”;在基层群众眼里,她是大冶农村“活地图”和扶贫政策“百事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铁娘子”。


一往情深,振兴乡村

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太感谢了!今天又领到工资了。在享受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政策并获得收益后,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劳动脱贫、劳动致富的观念,以后将更加积极地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乡村振兴方面的各项工作。”殷祖白茶基地附近的村民们领到工资后,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带队考察项目

    殷祖镇是革命老区,潘萍通过调研,认为该镇“红色旅游+绿色白茶”撬动乡村振兴的路子大有可为。于是,她主动牵线搭桥,帮助殷祖镇白茶产业立项入库,安排农户外出学习种茶技术。截至目前,该镇白茶种植面积1.1万余亩,年产白茶6万斤,解决农民就业500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近1700万元。曾经山火频发的“火窝子”变成青山环绕的“金窝子”,道路通了、环境美了、游客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老区发展旧貌换新颜。


殷祖镇白茶基地


    殷祖白茶产业振兴,只是大冶市乡村振兴宏伟画卷的一个缩影。2021年,潘萍牵头谋划的乡村振兴项目153个,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2022年,新入库项目131个,其中62个采取联村带农模式,真正带动农民增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此刻,在希望的田野上,潘萍正朝着乡村振兴新的目标,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奋力谱写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三农”工作新篇章。






— END —



来源: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柯娟  审核/谢亚萍  终审/金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