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维权工作

黄石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黄某遭受家暴离婚案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  

基本案情

20161226日上午7点半左右,居住在湖北省黄石市某居民颜某向派出所报案,称家中发生打架事件,其妻子黄某额头等部位受伤。随后,颜某妻弟将黄某送至黄石市第五医院诊治时,黄某还处流血不止状态,经第五医院外科医生检查,黄某当时额部见两处约3厘米、2厘米头皮血肿,压痛,右侧额部头皮血肿上见约2.5厘米长挫裂伤口,深及骨膜,活动出血,颜面部布满血迹,医生收住院治疗,并即采取措施,予面部清创整形术、止血、脑保护、抗感染对症治疗。黄某额部破损伤口被缝合三针。次日,还未痊愈的黄某即到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多次遭遇家庭暴力为由要求离婚,并希望取得孩子抚养权,申请法律援助。

办案过程及结果

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其多次遭受家暴,及时批准给予法律援助。经受援人黄某本人点援,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于201713日指派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团队胡俊华律师承办此案。胡律师在律师所接待了受援人黄某,通过详细询问黄某了解到,她与丈夫感情基础及家庭情况,并表示如果丈夫改变打人的恶习,也可以协商和好等诉求。胡律师针对黄某陈述的婚姻状况及要求,经过分析认为:第一,办理本案不宜急于提起诉讼,以免激化双方矛盾,可以边做诉讼准备,边争取联系对方调解,了解双方真实意愿和想法,再做处理。第二,如果双方坚决离婚,也可以劝解双方和平处理,协议离婚,就今后的孩子抚养及探视作出合理安排。确定上述办案思路后,胡律师一边指导黄某收集遭受家暴证据,为起诉离婚做案头准备,一边联系颜某协商。胡律师实事求是的分析与与入情入理的劝解被双方接受,黄某表示孩子归男方抚养,颜某也表示他会让自己母亲帮忙抚养女儿,会商量好保障黄某每个月探视女儿的权利。于是胡律师为双方起草离婚协议书,就财产分割和探视时间及次数做了约定。这样,双方心平气和在下陆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妇女遭受家暴的维权案件。通过律师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有效防止家庭矛盾因处理不当激化为刑事案件。很多妇女对家暴缺乏警惕性,受性格懦弱、经济条件及社会舆论所限,往往对男方暴力行为一忍再忍,婚后生活也处处没有自主权,男方大男子主义思想严重,殴打女方头破血流而不知悔改,女方面对男方心存恐惧,战战兢兢,不敢独自面对,这样婚姻不仅处理不好,反而还纵容了一些不良思想的滋生。当事人只有及时依法维权,才能及时恰当的解决纠纷,并避免家庭矛盾上升刑事案件,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