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服务 > 家庭教育

我家最美故事——读《傅雷家书》有感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  

704班张瑞家长   徐惠梅

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信中一字一句都寄托着寄信人的关切和期盼。最近有幸拜读了《傅雷家书》,并从侧面了解了一下傅雷先生,知道了他因为文革之初的迫害,服毒自杀,于1966年辞世。  

傅雷家书是于1958年开始,傅聪留学波兰期间,傅雷与其的书信往来,而1958年的时候,傅雷已经被上海市作协戴帽为“右派分子”,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每封书信中也满满的溢出了傅雷对其子傅聪的思念以及谆谆教导,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傅雷也废寝忘食的书信指导傅聪去拜访某一位音乐家。傅雷与朱梅馥夫妇不愧是中国父母的典范,一生苦心孤诣,培养傅聪,傅敏两个孩子。

我敬仰傅雷先生,我们作为父母,往往不知道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去做好自己,而傅雷先生的“家书”不仅传递了对儿子的思念和谆谆教导,更像傅敏所说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拜读傅雷家书的过程中,让人感觉到不仅是远隔潜力的父子之间一位的倾诉思念,更像是两个朋友,两个学者讨论,谈心。我们作为父母,有多少时间与自己的孩子相处,又有多少时间与自己的孩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对自己的孩子,傅雷先生不仅是作为父母仅仅关心他生活中的生活琐事,并且像朋友,像老师,与孩子一同探讨学问,探讨修养,时刻作为孩子精神文化发展中的明灯。

通过最近几天的拜读,傅雷先生在对孩子的教育以及交流中有两点非常值得学习。

言传身教中“身教”重于“言传”:  

父母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会对孩子造成很深的影响,是渗透力最强的教育因素,家庭教育构成了孩子性格和素质的最基础层面。  

傅雷作为一名著名的翻译家,长年累月养成了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因此不论参加一个活动打领带,注重自己的仪表,还是翻译一本巨著,他都仔细认真的去做。包括傅雷家书共计186封信件中,没有一个错别字,我想这既是他多年来养成的工作生活习惯,也是以此教育远在芬兰的儿子做事要事无巨细。他这种严谨仔细的态度对傅聪和傅敏都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的孩子从小时候嗷嗷待哺到走路说话再到现在,是在我们的陪伴中成长。在生活小事中,礼貌待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做一个孩子的为人处世的标杆,都是我们作为父母所应该做出的表率。在湖北一场作文竞赛中,有道题目是《大人的陋习》,20%以上的孩子吐槽自己的父母太爱玩手机,一个男孩在自己的小学作文里面写到“你就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种种原因是因为父母的陪伴过少,没有做好“身教”,导致孩子性格缺失,以及家庭不幸福。说这样的例子是因为我想告诫自己并且也提醒所有父母:教育无小事,我们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三观”,其次每时每刻我们都要规范自己的言行,给我们的孩子做好表率。

要学会等待: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忍耐和等待是它的必修课。孩子就像是我们洒下的一粒种子,如果没有学会等待,一味的揠苗助长,怎么能够等到孩子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多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急功近利,因此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为人父母难免会在很多时候会有点急于求成。孩子犯了一点错误,我们就要要求他立马改正并且保证永不再犯;孩子成绩下滑,我们就要立马找一个补习老师,填满孩子的晚上以及周末,希望让他下次考试就是跃龙门;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强制给孩子发展各种各样的特长,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孩子们校园内的负担越来越少,校园外的反而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我们太着急了,

有时候我也会上火,寝食难安,想尽一切方法想要改变他,可偏偏这个熊孩子不仅不按照我的想法一步步变好,反而变本加厉,甚至很多时候会让我火冒三丈。但是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我太过于求快了,童年本来就只有一次,我把所有我认为对他好的东西都强加到他的身上,把他所有的枝叶剪的一干二净,真的会是对的吗?这时候如果换位思考的话,我们如果是孩子,会喜欢这些,能接受这些强加的所谓的“为你好”吗?这时候不如多给孩子点耐心,多给孩子点选择的空间,对孩子的选择也要给与尊重。咱家的小花朵还需要阳光和雨露,还没到开放的时候,让我们多点耐心,静候花开。

要成为优秀的父母,我们要做的远不止这两个方面,它需要我们充满耐心,充满智慧,并且这会是一个漫长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过程。  

最后,我想到李嘉诚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这边献给大家与大家共勉: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